电镜中心

作者: 时间:2007-04-19 点击数:

                             

一、简介
  1983年以郝水院士的“细胞微观结构”研究方向为背景,由国家教育部投资购买了日立H-600-2型透射电子显微镜及其相关设备,在生物系建立了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大量的生物学微观结构研究工作。1987年,根据全校科研工作的需要,由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资助,购买了日立S-570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德国生产的IBAS-2000图像处理仪,扩大了实验室规模,并将实验室迁到当时新落成的逸夫科学馆,并改称为“电子显微镜中心实验室”。随着科研任务的增加,原有的电子显微镜已满足不了科研工作的需要,为此在2001年通过“211工程”项目的资助,又购买了一台日立H-7500透射电子显微镜。
  电子显微镜中心实验室成立以来,为生命科学学院做了大量的科研服务工作,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近百篇论文是以电镜技术为手段完成的。有多名博士后人员,近四十名博士研究生和百余名硕士研究生以此为实验辅助手段完成了毕业论文。尤其近些年来化学学院和物理学院对纳米材料的研究,电子显微镜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检测与分析手段,并为其做了大量的检测工作,其数据都用在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的论文上。另外还为体育学院和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有关专业作了大量的科研服务工作。在教学上先后为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和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等有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函授生开设了《生物学电子显微镜技术》等课程。
二、实验室和设备
  电子显微镜中心实验室座落于东北师范大学逸夫科学馆楼内,实验室总面积为500余平方米。主要设备有:H-600-2透射电子显微镜;H-7500透射电子显微镜;S-570扫描电子显微镜;LKB-Ⅴ型超薄切片机;Ultracut-E型超薄切片机;切片刀制刀机;样品修块机;离子溅射仪;真空镀膜机;临界点干燥仪,图像处理系统。另外还有制备样品的综合实验室和影像处理室。
三、实验技术
  电子显微镜中心实验室可为生物学、医学、农学和材料科学提供一系列的微观结构分析实验技术:
  1)生物学、医学、农学电子显微镜实验技术包括:超薄切片技术;免疫学电镜技术;电镜放射自显影技术;电镜细胞化学技术;负染色技术;金属投影技术;扫描电镜生物样品制备及观察技术
  2)材料科学微观分析技术
  本实验室是为生科院和全校相关专业的科研师生提供科研服务的全部开放的实验室,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教师或学生可亲自操作各种仪器,独立完成微观结构的分析工作。
四、教学任务
  除了提供科研服务外,本实验室为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生物学电子显微镜技术和生物学微观结构分析”课程。
五、实验室技术力量
  实验室现有教授1人;工程师1人;实验师1人。

    

2007/4/19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