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学改革

1. 改革思路
  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多出路”的教学方针指导下,以培养基础知识坚实、创新意识敏锐、实验技能良好、教学水平出色的教学和技术人才为目标,加强学生生物学基本实践技能训练,强化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推进教学方式及学习方式的改革,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调整实验室布局,改善仪器设备及实习基地条件,加强实验教材建设,规范实验室管理。努力建成一个培养方案科学、实验条件齐备、师资队伍优秀、具有开放功能及资源共享机制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的师范教育和生命科学研究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2. 改革方案
  (1)实验教学内容改革
  在稳定和加强基础性实验的前提下,增加综合性研究型实验和创新实验的内容。中心主持承担了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生物学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验”,提出以提高本科生实验素质为目标,以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和管理体制为核心,构建“3+3+2” 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即3个实验教学板块(基础实验课程、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课程和创新实验课程)、3个实践能力训练环节(野外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和2个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中学生物实验教学及研究相结合),形成本科生实践和科研能力培养的新模式。
基础实验课程模块包括与动物学、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理论课程相关的实验内容和实验基本技能训练;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课程模块包括与各门专业理论课程相关的实验技术课程;创新实验课程模块的教学内容来自教师的科学研究课题及特色研究。
  (2)实验教学考核方式改革
  为适应新的实验教学改革,对学生的实验成绩和成果的考核进行改革。考核方式改变了原来仅依据“实验报告”评定成绩的做法,推行“综合”的考核方式。
基础实验课的考核主要有课堂实验报告、实验内容抽查、实验操作和书面知识考核几种形式。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课程的考核除了上述考试方式外,还采用实验专题讨论和实验专题报告等形式。
创新实验课程的学习采用开放式教学。学生通过科研立项进入教师科研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指导教师评价、科学研究课题总结报告或科研成果答辩会等形式。学生需经过中心实验课程考核小组的综合评价方能获得成绩和学分。
  (3)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
  中心实行课程主持人负责制和实验课主讲教师制,以保证一定数量的具有高级职称、同时兼有科研课题的教授、副教授主持实验课,吸引一批在科研前沿工作的中青年教师从事实验课教学。人员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考核。力求建成一支以专职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骨干、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为辅助的实验教学队伍。
  (4)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建设
  为了更好地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学校建立了“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科学研究基金”,实验中心设立了“本科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SRTP)”和“生命科学梁佩怡优秀学生奖学金”等本科生科研基金,资助部分优秀本科生进行科研实践。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科研立项指导,保证实践能力培养与训练的效果。
为给学生创造可以进行自我创新活动的场所,中心组建了开放式创新实验站。目的是建设一个开放式的培养学生生物学基础技能和自主科学研究能力的教学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基础实验技能练习、自主课题的科研工作、研究性实验和毕业论文实验等。
  搭建一个集研究、培养、培训于一体的生物实验设计与操作技能训练平台——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研究实验室。承担本科生的“中学生物实验技能”、“中学生物实验研究”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任务,提高和训练学生从事中学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技能,为培养高素质的生物教师奠定基础。
  (5)实验教学条件建设
  调整实验室布局 按照中心的规划及建设目标,对原有实验室结构、布局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实验中心下设10个分支机构:创新实验站、本科教学实验室(9个)、中心实验室、电镜中心、计算机室、温室、标本馆、生物技术实训基地、长白山生物学综合实习基地、校外生物学教育实习基地。这种结构将更加适合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资源共享及开放运行。
  购置仪器设备 目前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配备基本达到了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未来购置仪器设备将主要考虑满足创新能力培养和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及研究的需要。
  加强实验教材建设 中心已经编写出版了实验教材8部;编著了1套实验指导书(共10种);编制了全部9门基础实验课程的教学课件,并发布在中心的网站上。
  完善信息平台建设 中心建有功能齐全的信心管理平台,包括办公管理系统、中心网站、监控系统、查询系统和计算机室,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全部实验教学课件都可以在网站上浏览、学习。“资源丰富、方便使用”将是中心信息平台建设继续努力的目标。
  经过几年的建设,一个由中心网络课程、标本馆数据库、学校电子图书馆、学校校园网共同组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教学环境已经形成。
  标本馆建设 目前中心标本馆收藏的动物标本3500种(7万件)、植物标本4500种(20万件)、人体模型及解剖标本5000件、昆虫模型标本50种。在标本中拥有“东北虎”、“梅花鹿”等120种珍稀动物标本。收藏标本种类之多、数量之大、年代之久,在东北地区高校中居第一位。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标本馆数据库建设,实现标本数字化管理。
  改善实习基地条件 中心建有生物技术实训基地、长白山生物学综合实习基地和校外生物学教育实习基地。具有特色的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中心将围绕食宿、交通、实习场地等方面,大力改善实习条件,满足本校学生实习需要,同时吸引外校学生前来实习,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