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成果介绍

一、主要教学成果(2007—2015年)
  1.承担教学研究项目26项。
  2.教学改革论文 在《中国大学教学》等刊物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7篇。
  3.教学获奖 教师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6项。
  4.出版实验教材 教师出版各类实验教材11部。
  5.网络课程资源 1门国家视频公开课——“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观”;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细胞生物学”、“生态学” ;2门国家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生态学” ;3门省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实验”; “遗传学实验”;3门校级精品课程——“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长白山野外实习”、 “分子生物学实验”。
  6.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或参加者发表研究论文154篇(其中SCI检索论文86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取得显著效果,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 科技作品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立项支持;获得吉林省大学生“挑战杯” 科技作品竞赛团体特等奖1项、个人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得“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铜奖1项;获得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得“精科杯”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优胜奖2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二、主要科研成果(2007—2015年)
  1.科研项目 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7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45项,包括“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教育部、吉林省重点等)240项,其它项目5项。
  2.科研论文教师以东北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50篇,其中SCI等国际检索论文376篇。
  3.科研获奖中心教师获得各项奖励23项,其中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长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其它奖项2项。
  4.专著 教师出版学术专著34部,其中主编 25部,参编9 部,其中包括国际专著 1部。
  5.专利 中心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结合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积极进行科技创新,获得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三、自制仪器
  自制仪器4件:实验室用小型超滤系统、简易立式真空冷冻干燥实验机和混合物负压分离装置、超低温超微量粉碎机。自制仪器均已在实验教学中应用,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四、实验室条件建设
  1.面积扩大中心2007年新建了一个面积500平方米的创新实验站,2015年改建了光照培养室。截止2015年末,新增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 1311平方米,总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达6200平方米。
  2.新增仪器设备 2007年至今,中心购置了大批仪器设备,投入经费总计2415万元,实验设备条件明显改善。目前,中心仪器设备数2225台件,总价值2891万元,其中包括液相质谱联用仪、流式细胞分析仪、基因测序仪、膜片钳系统、荧光光谱仪、圆二色光谱仪、膜干涉仪等。
  3.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中心信息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中心建成了自己的办公管理系统、监控系统、查询系统、中心网站、实验室客户端和计算机室。通过办公管理系统实现仪器设备、中心人员、实验课程等内容的网络化管理。自2008年启动标本馆数字化建设以来,购置了触摸显示器、服务器、电脑、条码机等必须设备,标本检索系统已完成。截至2015年12月,数据库共录入标本9078 件。

五、实习基地建设
  中心建成了“长白山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基地”。食宿交通方便,实习样地相对固定,实习内容丰富。基地除接纳本校学生实习外,还接待其他院校的学生实习。改善了实习基地条件,新建了吉林左家脊椎动物和鸟类野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