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馆

作者: 时间:2007-04-18 点击数:

                             

1. 历史沿革
  本标本馆始建于1948年10月,即在当时的东北师范大学的自然科学院博物系标本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我国东北地区高校储藏动植物标本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类别最全、历史最久远的标本馆。
  1949年8月成立生物系,留用的四名日本籍教授竹内亮等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后来从关内聘请来的鸟类学家傅桐生教授、 贝类学家赵汝翼教授、昆虫学家路顺奎教授、菌类学家李茹光教授,及1950年毕业留校任教的祝建成教授等,带领全校师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
  1959年受吉林省政府的委托,由傅桐生教授任总指挥,动员全体动植物教研室老师及57级同学,对吉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采集了数以万计的动植物标本。1962年和1965年动物学专业和植物学专业开始招收研究生,研究生在完成野外工作和论文的同时也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
  “文革”十年,一场浩劫,生物系下放到农村办学,生物楼人去楼空,标本没人管理,冬季没有采暖,标本损失惨重,尤其浸制标本损失了绝大部分,植物蜡叶标本叶遭受重创。
  1977年以后,教学、科研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标本采集和收藏工作也突飞猛进,与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交换了许多标本,拨专门经费也购置了一定数量的大型动物标本。
  2002年,生科院搬入新楼,在原动物标本室、植物标本室,人体解剖标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标本馆,现收藏有各类动物标本3500多种,7万余件,植物标本4500多种,近20万件 ,人体解剖及模型标本5千余件。
  看到标本馆的建设和发展,我们不能不记起为其做出重要贡献的动物教研室、植物教研室、草地研究所等的老师、已毕业的广大同学,更不能忘记为其建设和发展给予极大支持的领导和有关部门。
2.空间布局
  标本馆位于生科院六楼和数学楼一楼的一部分,总面积700m2 ,包括7个展室,即生态标本室(2),动物标本室、植物标本室、人体模型标本室、菌类标本室、浸制标本室(附图片)。
3.收藏特色
  (1)收藏的动植物标本主要为分布在东北地区的种类,对长白山、大兴安岭、小兴安岭、松嫩平原、松花江、黑龙江、黄海、渤海等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的重要动植物种类均有收藏 。
  (2)动物标本主要为鸟类、贝类、蝗虫、鱼类。有昆虫模式标本50种,国家I、II级保护动物标本 126种,最早的动物标本为1936年。
  (3)植物标本最早的为1908年,草原植物标本、高山苔原植物标本、鸢尾科植物标本、苔藓标本、菌类标本是本馆收藏的一大特色。
  (4)由于各种原因,还有大量的动植物标本尚未鉴定。
4.成果简介
  本标本馆的教师及科研人员,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 50余部。主要有《中国东北植物相概论》、《东北经济树木图说》、《中国长白山高山植物》、《中国长白山植物》、《长白山生物种类与分布》、《吉林植被》、《中国植物志 鸢尾科》、《东北常见淡水鱼》、《中国动物志 文鸟科 雀科》、《大连沿海常见无脊椎动物》、《大连海产软体动物志》、《中国动物志.蝗虫科》、《东北蝗虫志》、《动物大世界》。
5.标本管理规定
  (1)标本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服务于教学,服务于科研,服务于社会。
  (2)来访查阅标本、参观、学术交流等必须持单位介绍信或者有关证件,在开馆作息时间内进行,需要在作息时间外查阅标本时,必须提前预约。
  (3)标本原则上不得带出标本馆,确有特殊需要,须经中心主任批准,并办理登记手续。外单位有关人员借阅标本,须经院领导同意,原则上不外借。
  (4)本院师生在标本馆查阅标本,进行标本鉴定、提取有关标本信息等,必须在标本馆负责人同意下方可进行。
  (5)借出、借入及新增的标本,必须登记,并进行严格的消毒。
  (6)标本馆要定期进行消毒、定期整理。
  (7)查阅标本者必须要爱护标本,不得损坏,一经损坏,要按标本的三倍价值赔偿。
  (8)标本馆的管理人员要切实负责,确保安全。

2007/4/18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