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实训基地

作者: 时间:2007-04-20 点击数:

                             

  生物技术实训基地依托于东北师大 “教育部农业与医药基因工程研究中心”,装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和与之相配套的技术条件,是学生在校内集中进行生物技术训练、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基地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
  在基因工程药物研发方面,设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基因工程空调净化中试实验室和动物转基因实验室,配备了PCR仪、垂直及水平电泳装置、凝胶扫描分析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仪、自动发酵罐、超声粉碎仪、大容量低温离心机、高速低温离心机、中压层析系统、常压层析系统、超滤系统、冻干机、显微注射仪等仪器设备。
在抗体药物研发方面,设有细胞培养室和SPF级动物室,配备有荧光系统显微镜、倒置光学及荧光显微镜、CO2培养箱、超净工作台、酶标仪等仪器设备。
  在中药新药研发方面,设有中药化学实验室、中药生物工程实验室、中药有效成分筛选实验室,配备了离心干燥仪、旋转蒸发仪、真空干燥箱、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化学发光仪等仪器设备。
实训基地主要承担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的“生物技术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诊断试剂和现代中药研发技术。
  基因工程药物研发技术的训练内容主要包括基因工程药物研发的上游技术及下游技术,通过对基因工程药物研发技术的系统讲授及实际操作,使学生将所学的基因工程及分子生物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并对基因工程制药产业的状况有全面、系统的了解。
  抗体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技术的训练内容主要包括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抗体纯化技术、抗体标记技术、基因工程抗体制备技术。通过对单克隆抗体及基因工程抗体制备技术的系统学习及实践,使学生将所学的细胞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进一步强化。
  中药新药研发技术的训练内容主要包括中药有效成分提取技术、生物学活性检测技术等,通过对中药新药研发相关技术的系统学习及实践,使学生对所学的生物化学及植物学知识在现代中药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具有更深的了解,更为透彻地理解中药现代化的内涵。

2007/4/20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