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理学实验技术》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07-04-20 点击数:

课程名称

动物生理学实验技术Advanced Animal Physiology Experiment

课程负责人

霍洪亮

开课学期

秋季

课程编号

LIF425

实验类型

综合与设计

实验类别

专业

实验学分

1.5学分

实验要求

必修

适应专业

生物技术 体育教育

运动训练

实验学时

40

制定时间

2006.12

霍洪亮

曾庆华 孙晖

一、实验教学目的

通过先进的实验技术的训练及动手制备常见、疑难、重疾病动物模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独立思考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学风。掌握获取生理学知识的技能,提高对实验中各种生理现象的观察、分析能力及实验操作能力。通过书写实验报告,提高学生分析、归纳问题及文字表达能力。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1

膜片钳技术的原理和操作

(1)膜片微电极的制作(2)吉欧封接的形成

(3)离子单通道记录

(4)全细胞记录

(5)制霉素(nystatin)穿孔膜片钳法

(6)膜片电容测定法

(7)参数补偿

(8)酶分离离体器官心肌细胞系

(9)培养心肌细胞和神经细胞

(10)制备脑切片

(1) 通过学习最先进的膜片钳实验技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及严密的科学态度为主。同时也能使学生通过亲自实验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2) 使学生充分的认识膜片钳这一技术的发展和基因克隆技术并驾齐驱,给生命科学研究带来了巨大的前进动力。膜片钳实验技术是对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生理科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方法的一次革命。了解这是一种以记录通过离子通道的离子电流来反映细胞膜单一的(或多个的)离子通道分子活动的技术。此技术的出现自然将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的生理学研究联系在一起。

27

综合设计

2

动物模型制备

(1)心肌缺血

(2)心衰

(3)心肌梗塞

(4)痴呆

掌握常见、疑难、重疾病动物模型制备方法,为进一步研究某些疾病发生的病理生理机制及药物治疗提供基础性训练。

8

综合设计

3

脑功能衰退的检测与防治

(1)脑功能减退及其症状

(2)脑功能减退的自我检测和对策

(3)脑功能减退的治疗

(4)脑功能减退的预防

(5)行之有效的健脑方法

学习和掌握脑功能衰退的检测与防治,以及如何产生记忆力的减退。掌握记忆力减退的早期自我诊断,治疗与预防的基本知识,保护自己的大脑,科学用脑,防止老年性痴呆的发生。

5

综合设计

三、使用说明

  基本实验技术采用讲授法,具体操作采用统一操作和自选材料的方式。同时,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考试方式

每次实验学生必须在下课时交实验报告。 报告内容应包括实验题目、目的要求、材料方法、具体实验过程及原始实验记录、实验结果与讨论等。实验报告应体现出学生的科学态度及素质。

教师上课时应对每个学生的实验原理掌握程度、操作情况、实验态度、创新情况、实验结果、实验设计等做详细记录,以此作为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此外也可以通过按指定题目设计并完成某实验等方式考核学生的实际实验能力。

以百分制评定成绩,其中实验原理占10%、实验设计占30%、实验技能占30%、实验结果占20%、实验报告占10%

五、教材(讲义、指导书)

解景田,赵静主编.生理学实验(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参考书:

1. 王玢,左明雪主编.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 陈守良编著.动物生理学(第二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

3. 张镜如主编.生理学(第四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4. 姚泰主编.生理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5. 吴襄主编.生理学大纲.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

6. 许玉德著.动物生理学引论.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0.

杨秀平主编.动物生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007/4/20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