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实验技术》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07-04-19 点击数:

课程名称

微生物学实验技术Advanced Microbiology Experiment

课程负责人

陈珊

开课学期

春季

课程编号

LIF425

实验类型

综合与设计

实验类别

专业

实验学分

3学分

实验要求

必修

适应专业

生物技术 环境科学

生态学

实验学时

60

制定时间

2006.12

陈珊

刘东波 孙晖

一、实验教学目的

  提高学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科学的逻辑思维方法、积极的创新精神及良好的实验作风,使学生成为既具备系统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生物科技人才。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1

大分子物质的水解试验

掌握进行微生物大分子水解试验的原理和方法。利用不同微生物对淀粉、蛋白质、酪素及尿素进行水解,从而说明不同微生物有着不同的酶系统。

4

综合

2

糖发酵试验

了解糖发酵的原理和在肠道细菌鉴定中的重要作用,掌握通过糖发酵鉴别不同微生物的方法。

4

综合

3

IMViC与硫化氢试验

了解吲哚试验、甲基红试验、伏一普试验、柠檬酸盐试验和与硫化氢反应的原理及其在肠道菌鉴定中的意义和方法。

4

综合

4

微生物的诱变育种

学习微生物诱变育种的基本操作方法,以紫外线诱变获得用于酱油生产的高产蛋白酶菌株。

8

综合

5

消毒剂和杀菌剂最低抑制浓度(MIC)的测定

掌握用最低抑制浓度(MIC)法测定抑制剂制菌效力的基本原理;掌握用液体稀释法和固体稀释法测定抑制剂制菌效力的方法;测定青霉素和土霉素的最低抑制浓度。

8

综合

6

多管发酵法测定水中大肠菌群

掌握多管发酵法测定水中大肠菌群原理,了解大肠菌群数量在饮水中重要性;掌握测定水中大肠菌群数量的方法;测定自来水、湖水中的大肠菌群数,掌握自来水及供作生活饮用水水源水的卫生指标。

8

综合

7

用杯碟法测定抗生素的效价

了解用杯碟法测定抗生素效价的原理,掌握青霉素效价生物测定的具体操作步骤与方法。

8

综合

8

酸乳的制作及乳酸菌的分离纯化

掌握酸乳制作及乳酸菌分离纯化的原理;掌握酸乳的制作方法及成品质量评定指标;应用各种纯种分离法从酸乳中分离和纯化乳酸菌。

8

综合

9

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的分离与纯化

了解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的基本结构和组成,掌握细菌细胞壁的分离、纯化技术。

8

综合

三、使用说明

  基本实验技术采用讲授法,具体操作采用统一操作和自选材料的方式。同时,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考试方式

平时成绩综合(实验态度、实验报告、实验总结)。

五、教材(讲义、指导书)

1. 周德庆.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 沈萍,范秀荣,李广斌.微生物学实验(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参考书:

1. 周德庆主编.微生物学实验教程(第2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 黄秀梨主编.微生物学实验指导.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3. 周德庆主编.微生物学实验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

4. 杨文博主编.微生物学实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2007/4/19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