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作者:hgh 时间:2015-06-14 点击数: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于2000年成立,2007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级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2年12月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中心成立以来,始终遵循“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发展方向,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以教学改革为主题、科学发展为指导原则,从培养创新人才的专业素质、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出发,不断优化实验室体系的总体布局,加强实验与实践教学的资源配置和环境建设,发挥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与教学优势,着力实现“优质资源有效整合、教学科研紧密结合、校企密切联合”的特色,建设国内先进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条件与环境,确保有效提升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层次,强化学生实践技能训练,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生物学专门人才提供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中心经过八年建设,取得的成果明显,发挥了较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中心构建实施了“3+3+2”模式的实验及实践教学体系:即3组系列的实验课程(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研究与创新实验);3个实践能力训练环节(野外实习与专业实践、科学研究、毕业论文);2个实践教学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教师教育研究相结合)。教学过程中,不断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优化改革,主要体根据学院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及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生物科学师范专业:通过更新基础实验、整合优化综合性实验、增加中学实验及虚拟实验,强化教育实习、野外实习及毕业论文环节,结合生物教学训练,培养更符合新形势需要的卓越生物教师及未来的教育家;生物科学非师范专业:通过更新基础实验、整合优化综合性实验、强化创新性实验及虚拟实验,配以野外实习及毕业论文环节,结合生物科研训练,培养更符合生物学发展需要的具有开拓思维及创新能力的优秀的科研人才及未来的科学家;生物技术专业:通过更新基础实验、整合优化综合性实验、增加课间见习、强化“产学研”实践环节,配以野外实习及毕业论文环节,结合应用研究训练,培养更符合生物学发展需要的具有开拓思维及创造能力的优秀的技术人才及未来的企业家。

在本科实验教学体系优化改革的基础上,对示范中心基础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了补充和更新换代,对本科教学实验室及中心实验室的实验台、通风柜等环境进行了改造,完善了各专业的基础实验和综合实验教学条件;新建了气候室、微生物发酵工程中心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实训基地,正在筹建生物大分子提取中心实验室、生理切片实训中心实验室、动植物育种中心实验室,购置了生物分子间相互作用分析系统、液相-质谱联用仪、圆二色光谱仪、多功能酶标仪、超速离心机、DNA测序仪、显微操作系统、膜片钳实验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并依托学院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平台基地,搭建了集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和实践教学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框架。

 中心依托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与基地逐年增加(省级以上)

 1)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新课程教师培训基地;

 2)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

 3)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人类干细胞库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4)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5)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6)教育部农业与医药基因工程研究中心;

 7)教育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8)长白山天然药物化学与生物学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9)吉林省现代中药工程研究中心;

 10)吉林省药物筛选工程实验室;

 11)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中试中心;

 12)吉林省经济植物创新中心等。

中心建有功能齐全的信息管理平台,包括办公管理系统、中心网站、监控系统、查询系统和计算机室,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全部实验教学课件都可以在网站上浏览、学习。选修实验课已全部加入学校教务处的选课系统,学生一律网上选课。大型仪器加入学校分析测试网,使用实现网上预约。创新实验需在中心网上预约。

中心自2008年启动标本馆数字化建设,购置了服务器、电脑、数码相机,条码机等必须设备,标本检索系统已基本完成,该系统集文字、图片、视频和声音于一体,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标本信息条形码管理系统、多媒体技术、电子文本自动生成技术、以及GIS在物种和标本信息系统中的应用于一体,十分方便于教学、科研及标本管理。

目前完成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门户网站建设,购置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服务器,开发了相关虚拟辅助教学资源,完成了长白山鸟类多样性调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发工作。

中心目前有国家视频公开课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吉林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初步建成BB平台课程5门,虚拟仿真实验2个,41个实验教学视频,另有动植物资源库、电子检索表、数字化标本馆等教学拓展资源,服务于学院及学校的教学与科研活动。

中心已建成由在一线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各学科带头人、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负责人、教学和科研突出的中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总计62人。其中,专职教师31人(50.0%),兼职教师14人(22.6%),实验技术人员17人(27.4%)。具高级职称教师占72.6%,中级职称以下占27.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6%。

中心本科生获得科研立项9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校级项目82项;发表研究性论文154篇,其中SCI论文86 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2项;获得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挑战杯”、实验技能大赛等49个奖项和荣誉。

中心教师主持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野外实践能力提高项目等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项目28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0项,校级15项;出版实验教材11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获各类教学成果奖19项,其中宝钢优秀教师奖、明德教师奖等4项、省级及其它奖15项;中心自制实验仪器“超低温超微量粉碎机”已在实验教学及科研中广泛使用。

中心在 “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全国理科基地开放交流实习、实验教材推广应用、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中心的国家级生物学中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已接待主管部门委托培训教师770人次。东北师大长白山生物学综合实习基地接待来自国内近30所高校130余名生物学专业师生开展野外实习交流活动,同时,排除40多名师生参加了兄弟院校的野外实习交流。中心接待兰州大学生物实验中心、南京大学生物实验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非洲教育部官员、韩国大田市牧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教务处、内蒙古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小学生等参观和访问人员共2000多人次。

中心将秉承“为基础教育服务的理念,坚持以教学改革为主题、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原则”,建设国内先进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生物学专门人才提供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