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站

作者: 时间:2007-04-24 点击数:

                             

一、创新实验站简介
  实验站是一个学生进行实验技能自主训练和自主科学研究活动的开放式平台。学生在此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基础实验技能练习、自主课题的科研工作、研究性实验学习和毕业论文实验等。
  实验站由四个开放实验室(设计创新实验室、自主科研实验室、研究型学习实验室、中学实验教学实验室)和一个管理办公室组成,总面积500平方米。
二、创新实验站管理
  1. 组织机构
  由学院教务委员会成员和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实验站的专职管理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实验站管理条例制定、经费使用管理、成果评价等。
  由各专业教师组成的学生自主实验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指导。
  2. 管理程序
  由实验站的专职教师负责实验站的日常管理。实验站根据学生需要为学生提供实验仪器、药品等实验条件。
   学生进、出站流程见右侧图示。
三、创新实验站管理人员
  负责人: 由继红 博士 负责实验站全面工作
  其他人员:
           王秀莉 博士 负责本科生自主科研实验
           赵世萍 硕士 负责中学实验教学实验
           董春光 硕士 负责本科生自主实验
           史晓昆 硕士 负责仪器设备使用及维护
           相桂权 学士 负责实验材料的准备
           杨爱国 学士 负责实验药品购买及调配
四、创新研究能力培养体系
  (一)培养模式
  1. 生物学基础实验技能培养——“开放-自主”式
  在上专业实验课程之前,学生必须通过生物学基础实验技能的训练,内容包括:常规试剂配置与保存、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使用与维护、实验室安全等。培训由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在听课之后,学生在中心创新实验站的开放实验室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练习,经过考试后才能获得上专业实验课程的资格。
  2. 学生自主科学研究培养——“项目-团队”式
  学生以团队形式申请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经费,经过专家评审后,获得经费资助。在中心的创新实验站进行自主科研训练,学生出站时需要提交出站研究报告或进行答辩,相关人员对学生的实践活动给予评价。
  3. 本科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指导-成果”式
  学生通过双向选择进入教师科研课题组,通过参加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在教师德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学生从查文献开始,经过开题、实验分析、实验总结和论文的撰写等阶段全面接受科研训练。研究结果形成科研报告或研究成果,经过答辩获得创新实验或毕业论文的学分。
(二)培养平台
  创新实验站  为本科生自主实验技能训练、本科生自主科研、中学生物实验教学及研究等提供场地、仪器设备和指导。
  专业实验室  为本科生专业实验课、本科生实验技能培训等提供场地、仪器设备和指导。
  中心实验室  为本科生实验技能训练、本科生专业实验、研究生毕业论文实验等提供仪  器设备和指导。
  生物技术实训基地  为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生产实践、本科生创新实验教学等提供场地、设备和指导。
  细胞与遗传所和草地所开放实验室  为本科生创新板块实验教学、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本科生毕业论文实验等提供场地、设备和指导。
  教师科研实验室  为本科生创新板块实验教学、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本科生毕业论文实验等提供场地、设备和指导。

2007/4/2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