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本科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科学联赛中荣获佳奖

作者:黄国辉 时间:2017-11-18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共有263所高校、1903个队伍报名参加,大赛分为初赛网评和决赛答辩两大环节。

我中心受联赛执委会的委托,负责吉林省赛区高校参赛的服务和组织工作。中心领导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学院和中心领导参加的竞赛工作小组,在实验中心、专业指导教师、学院团委的共同协作下,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我中心主任周义发教授指导的闫学翠、陈琛、刘家旭、何波团队作品《生物转化法制备活性稀有人参皂苷 C-K》获大赛一等奖,王海涛教授、巴雪青教授团队作品《血孢子寄生虫对白眉姬鹟婚外配的影响》和《通过构建并诱导表达重组蛋白PARG及PARP1产生freepar体系的建立》分获大赛二等奖,李宁、王树才、刘东波、张梦珊、孙琳团队作品分获大赛优胜奖。



本次大赛较重视过程评价,包括比赛期间,各参赛队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网络上传全程工作实验记录、心得及论文等,此形式较能真是评价大学生科研素质和水平高低。此次大赛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学生自主选择一些新型的课题,从问题出发,很多实验研究的结果均未知,可以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为大学生课外活动的重要形式,是大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拓宽了大学生进行课外学习实验技能以及实验知识的渠道,又提升了大学生的科研能力、丰富科研想法、塑造科研精神。同时在大学校园中营造了“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学术氛围,提高了高校在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本次竞赛,提升了我中心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综合能力,以及大学生生命科学的学科水平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

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7年11月18日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