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神经细胞生物学前沿研讨会”暨“2016转化神经科学学术研讨会”在长春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16-10-21 点击数:

2016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在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及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生物学分会的组织下,“第六届神经细胞生物学前沿研讨会”暨“2016转化神经科学学术研讨会”在长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生物学分会和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神经可塑性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共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中组部青年千人、科学院百人计划在内的从事神经细胞生物学研究的41位专家参会并进行了学术报告。除报告专家外,为了促进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邀请了部分青年研究人员观摩学习,共50位人员参会。
会议首先由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鲍岚研究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以及历届会议对学术交流和合作带来的推进作用,肯定了以往会议对参会者在新思想和新技术的交流和产生方面的触动作用;之后转化神经生物学分会会长周嘉伟研究员对本次会议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与会者继续保持交流最新研究进展的良好模式,对科学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
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与会专家集中就脑发育过程的关键决定因子和调控机制、神经元形态发生、神经突触形成对神经功能调控的机制、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制、脑发育研究的新技术和分析方法等主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参会人员对报告中的科学问题和新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自由讨论。
最后,鲍岚研究员和周嘉伟研究员分别代表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和转化神经生物学分会作了会议总结。两位会长均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及促进学科发展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表示分会以后会立足学科实际,发挥学科优势,继续进行诸如此类的小型前沿论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大家合作和研讨。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