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通过教育部验收

作者: 时间:2012-12-13 点击数:

2012年12月12日,受教育部委托,吉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进行验收。专家组由吉林大学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滕利荣教授任组长,谭庆昌教授、梁延德教授、李春雷教授、黄也平教授等为专家组成员。专家组听取了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丽教授作的中心建设工作汇报,并经过现场考察、数据核实和综合测评,形成了如下验收意见:

1.学校高度重视示范中心建设,出台相关政策并组织落实到位,投入1000余万元支持中心建设。
2.中心改革思路清晰、规划科学、方案具体。根据人才培养和实验教学改革目标,构建了“3+3+2”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和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野外实习、教育实习与实训于一体的综合训练与培养平台,完善了符合现代学生认知规律的实验教学方法。
3.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形成了保证队伍稳定的管理机制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有效吸引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工作。
4.建立了开放、高效的示范中心管理体制。中心实行对校内、校外开放,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相结合的管理方法,有效地实现了实验室资源共享,为中心的高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5.建设期内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教师承担教研项目13项、发表教研论文30篇,出版教材与专著14部,获教学奖励14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生态学)1项。学生获得各种创新项目90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发表论文86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检索论文5篇),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其他省部级以上奖项21项,获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2项。中心覆盖本科专业8个,接受政府委托及行业培训1145人次,接待来访700多人。已有国内外30多所高校(或实验室)前来考察、学习和交流,发挥了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体现了明显的师范教育特色。

专家组一致认为,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达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各项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参加本次验收的还有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高夯教授、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同志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同时学院部分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也参加了验收。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12月13日

2012/12/13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