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实习基地

作者: 时间:2007-04-24 点击数:

1. 长白山自然概况
长白山横亘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交界处,是我国与五岳齐名关东第一山。长白山主脉位于和龙、安图、长白、抚松、白山、靖宇等县(市)一带,地势较高,海拔多在1000m以上,并为大面积的玄武岩所覆盖,部分地方保存熔岩高原的景象。长白山主峰高峻,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m,为东北地区及东亚地区最高峰。长白山为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之源。天池北侧有高68m的“长白瀑布”。

长白山区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风大而干燥,夏季温热多雨,秋季凉爽,冬季漫长而寒冷。

长白山区河流较多,仅30 km以上的河流就有100条以上,水利资源丰富。由于受地形影响,河网稠密,以长白山主峰为中心,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汀三大水系分别呈放射状流向东、北、西三个方向。河流的上游地带,山高林密,坡度较陡,多瀑布,河流清澈湍急。

长白山是我国典型的火山地貌。山体由熔岩高原、台地和火山锥体三部分构成。它在古老的结晶片岩石基底上,覆盖着深厚的玄武岩层,形成一个宽广而平缓的台地和高山景观。

长白山是我国名山之一。山势雄伟、峻峭,原始森林茂密,林相整齐,结构复杂,生物资源丰富。长白山保存着较为完整的近原始的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有欧亚太陆罕见的从低山到高山的明显的植被垂直带,倍受世界各国学者的关注。

1960年,以长白山天池为中心,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面积19.07万公顷,是我国建立最早、地位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之一。1980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长白山保护区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被列为世界自然保留地,在世界自然保护区中具有重要地位。受地质变迁及气候影响,区内海拔相差1900多米。山顶与山脚气候差异显著。

山顶有火山口湖——“天池”,著名的长白16峰环绕其周围。天池面积9.82 km2,周长13.1km,平均深度为204m,最深处373m,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总蓄水量约达20亿m3。

2. 长白山地域及生境特色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长白山从山底到山顶,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依次分布有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5个垂直植物带,形成独特的植物区系。每个植被带内发育着不同的土壤类型。各植被带内光照、温度、湿度、风速、微地形等生境条件各异,优势植物种类以及栖息于其中的动物种类也发生明显变化。高山苔原带是亚洲东部唯一的高山苔原植被类型。

长白山山体上的植被垂直带谱是从山脚向北极地区的植被水平分布的“缩影”。换言之,长白山浓缩了从其山脚到北极的几乎所有植被带类型。隐域性植被类型也比较丰富。这里分布有森林沼泽、草本沼泽、河流、湖沼等湿地类型以及位于西南坡的亚高山草甸(俗称高山花园)。

另外,长白山区具有悠久的人参栽培历史。弃耕年限不同人参地处于近自然的恢复演替过程中,植被、土壤、生物多样性等具有较明显的差异,成为研究型实习的独特“样地”。

3. 长白山的物种多样性特色
据统计,这里生长着1800多种高等植物,栖息着50多种兽类、280多种鸟类、50种鱼类以及1000多种昆虫。长白山的密林深处盛产人参、北五味子等药材,野生动物有濒临绝灭的东北虎及马鹿、紫貂、水獭、黑熊等。鸟类中鸳鸯、黑鹳、绿头鸭等候鸟占70%。还发现有仅生活于极地的两栖类动物极北小鲵。

从资源学的角度来分析,植物种类包含了野生纤维植物187种;芳香植物植物174种;蜜源植物340种;药用植物1004种;野生杀虫植物资源176种;饮料植物54种;地被植物175种。长白山区主要野生药用动物92种;野生药用鸟类28种。

综上所述,长白山植被类型丰富,生境条件多样,物种多样性水平高,具有鲜明的东北地方特色,是较为理想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 “基地”。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白山实习基地位于白山市露水河林业局。拥有协议住房800m2,食宿条件良好。签约豪华大客车4辆,交通有充分保障。

2007/4/2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