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实习基地

作者: 时间:2007-04-24 点击数:

地理位置
长岭实习基地(东北师范大学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位于吉林省长岭县西北部的腰井子种马场,北纬44°45′,东经123°45′,海拔高160m。

土壤地貌植被
研究站地处东北松嫩平原腹地、欧亚草原带东端,地势平坦开阔,有零星沙丘呈条带状分布,低洼地段常形成季节性碱性泡沼。土壤类型包括淡黑钙土、草甸土、碱土和风沙土,pH值7.5-9.0。地带性植被为草甸草原,优势种为羊草(Leymus chinensis)。沙丘地段分布有榆树疏林。

气候特点
本区属于半干旱、半湿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冬季寒冷漫长。年平均气温4.9℃,10℃以上有效积温2919℃,年降雨量470mm,无霜期140天。

功能定位
实验站服务于生态学和草业科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同时承担松嫩平原羊草草地长期定位监测任务。实验站既是本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的野外工作平台,也是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教学实习基地。

基础设施
自1980年建站以来,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实验、生活、娱乐设施齐全,仪器设备较为先进的野外站。拥有自主产权的院落面积1.3 公顷,房屋3栋(面积600m2),床位30张,试验田6 公顷,围栏天然草地50 公顷,可供实验草地2000 公顷。 设有3个实验室和1座自动气象观测站。

2007/4/2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