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方案

作者: 时间:2007-04-24 点击数:

生态学实习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长白山实习基地为主、长岭实习基地为辅;实习内容划分为“基础板块”和“研究板块”。基础板块实习“群落调查” 和“生态因子测定”;研究板块完成实习课题。“群落调查”实习内容为草本群落和森林群落的调查方法,“生态因子测定”实习内容为生境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度、水分、pH测定技术。“研究板块”则以“小组”为单位、以“课题”为研究内容、完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项目。以“论文、实习记录”为实习成果。实习性质定位于“基础性”与“研究型”相结合。

二、实习目标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训练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生态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并体验从事生态学野外研究工作的过程,初步掌握野外研究考察的基本方法以及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通过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三、 实习组织
成立实习领导小组,明确分工。
实习过程与组织:

准备阶段(3天)-动员、介绍、分组、选题、备品

1.召开实习动员会,宣讲实习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实习安排等。
2.教师介绍长白山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包括地形地貌、气候、植被分布、生物多样性等,播放长白山录像,讲解如何查找相关资料,公布初拟研究课题。
3.学生每5-6人组成1个研究课题小组,选出组长;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参照教师给出的研究题目拟订研究课题,并写出工作方案。
4.教师组织按课程进行选题答辩,组长对研究课题的目的、背景资料、理论依据、技术方法、计划和目标等进行解答,确定每个小组的研究题目。
5.教师讲解论文格式和撰写方法。
6.准备实习工具、生活用品、野外常备药品等。

野外实习阶段(10天)-基础、研究、阶段总结

1.在长白山实习基地进行野外实地调查和研究。实习日程安排顺序为“先基础后综合”。其中,途中往返3天,“基础”部分3天,“研究”部分4天。
2.完成研究课题时各小组按题目选定自己的调查路线和样地,各小组分散行动。
3.实习期间野外总指挥组织2-3次的阶段总结,遇重大情况随时召开会议。

总结考核阶段(2天)-撰写论文、提交成果、评定成绩

1.返学校后各组继续进行数据处理和资料整理,撰写论文。
2.教师对各组的论文进行初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各小组学生对论文修改和补充,做到格式化和标准化。
3.以小组为单位提交实习成果。教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答辩进行论文答辩,评定成绩,并向有关杂志推荐优秀论文稿件。

注:
(1)论文写作时间不计入实习总天数。
(2)长岭实习基地供大三学生志愿选择进行生态学“专业实习”和大四学生完成毕业论文。

四、实习考核
各小组应提交的成果:
1. 生态调查记录(包括关键实习环节照片)
2. 实习论文(每小组一篇)
实习成绩考核采取结构记分法评定,由实习组长组织,指导教师及辅导员集体评分。
基础部分成绩主要依据生态调查记录评定。
综合部分成绩(课题研究)主要依据实习论文的质量评定。论文评分综合4个方面内容:论文的工作量、创新性、写作规范及论文总结、结论是否科学合理等。
综合表现成绩包括实习态度、吃苦精神、团结合作精神等,由辅导员评定和学生互相自评.

总成绩(100分)=基础部分成绩(40%)+论文成绩(50%)+综合表现(10%)

五、课题选择
研究课题内容按以下几条主线确定研究型实习题目及内容:
1.长白山植被垂直带生境特征与生物多样性
2.废弃人参地植被恢复演替过程
3.高山动植物的生态适应
4.松嫩草地放牧演替系列
5.松嫩草地盐碱植物生态适应

2007/4/2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