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煤气)

作者: 时间:2007-04-23 点击数:

< 种类>
火灾种类根据着火物质及其燃烧特性划分为以下5类:
A类火灾:指含碳固体可燃物,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等燃烧的火灾;
B类火灾:指甲、乙、丙类液体,如汽油、煤油、柴油、甲醇、乙醚、丙酮等燃烧的火灾;
C类火灾:指可燃气体,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丙烷、乙炔、氢气等燃烧的火灾;
D类火灾:指可燃金属,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等燃烧的火灾;
带电火灾:指带电物体燃烧的火灾。

< 危害性>
火灾会造成惨重的直接财产损失和间接财产损失。
火灾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火灾会造成生态平衡的破坏和不良的社会政治影响。

< 预防措施>
1预防各种人为原因:比如由于用电设备和用电量变化无常,为了临时用电在原有的线路上接入大功率的电器设备,使其长期超载运行,破坏了线路绝缘,引起火灾。对线路缺乏维护和检修,年久使用的线路绝缘破损后发生漏电、短路等引起火灾。导线连接不匹配(如铜、铝导线的连接),因接触不良或使用时间过长,造成接触电阻过大,打出火花或接点温度过高引起的。所用的插头和插座接触不良而发热;照明灯具的位置与可燃物的距离过近,也会因温度过高而使可燃物起火。焊接仪器设备的电烙铁用后忘记切断电源,搁置在可燃的基座上或用完后余热未散立即装入可燃的包装内,因温度过高引起火灾。电加热设备长期通电而忘记关闭电源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人们随意吸烟,乱扔烟头或火柴杆也容易引发火灾。电、气焊接时,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致使火花落在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2各种气体钢瓶、煤气用毕或临时中断,都应立即关闭阀门,若发现漏气或气阀失灵,应停止实验,立即检查并修复,待实验室通风一段时间后,再恢复实验。
3禁止实验室内存在火种。
4需要循环冷却水的实验,要随时监测实验进行过程,不能随便离开人,以免减压或停水发生爆炸和着火事故。
5遇电器设备着火, 如计算机,既使关掉计算机,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遇到这种情况,应马上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湿物盖住电器设备,这样既可以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一类的玻璃碎片。切勿向着火的电器设备泼水。
6值日生或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应检查水阀、电闸、煤气阀等,关闭门、窗、水、电、气后才能离开实验室。
7必须熟悉实验室及周围环境。如水阀、煤气阀、电闸、安全门的位置,灭火器及室外水源的位置。
8每个实验室人员必须熟练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 急救箱 消火栓

< 急救办法>:
1若不幸被浓烟困在房内不能逃走时:
(1)将房门关闭,尽快到容易获救的地方;
(2) 坐在窗口旁呼吸新鲜空气;
(3) 向窗外设法求救,但不可以试图从窗门跳下求生。
2发生火灾后,只有在确认没有重大危险发生时,才可以试图灭火;
3灭火器的选择与使用:
(1) 在不同火灾,选用不同灭火器。
A类火灾。可用水型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
B类火灾,可用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
C类火灾,可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
D类可用干沙式铸铁粉末;
带电火灾,可用二氧化碳、干粉、卤代烷灭火器(禁止用水)。
(2) 灭火器才能发挥 最大的灭火效能和经济效益。还要根据具体情况选用灭火措施。
①精密仪器和贵重设备场所,灭火剂的残渍会损坏设备, 忌用水和干粉灭火剂,应选用气体灭火器。
②贵重书籍和档案资料场所,为了避免水渍损失,忌用水灭火,应选用干粉灭火器或气体灭火器。  
③电气设备场所,热涨冷缩可能引起设备破裂,忌用水灭火,应选用绝缘性能较好的气体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
④高温设备场所,热涨冷缩可能引起设备破裂,忌用水灭火,应选用干粉灭火器或气体灭火器。
⑤化学危险物品场所,有些灭火剂可能与某些化学物品起 化学反应,有导致火灾扩大的可能,应选用与化学物品不起 化学反应的灭火器。
⑥可燃气体场所,有可能出现气体泄漏火灾,应选用扑灭 可燃气体灭火效果较好的水进行灭火。
(3) 灭火器使用须知。目前,学院实验室和公共公共场所使用的灭火器为MTZ2型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和MFZL4型手提贮压(ABC)干粉灭火器,工作原理相同,使用方法如下:
①携灭火器到火灾现场。
②操作者将灭火器把上的保险销拔掉。
③操作者一手握住喷射软管,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另一手压下压把。
④灭火器可喷射,也可点射,按下即喷,松开即停。
⑤灭火器用后可重新装粉,反复使用。

2007/4/23

  • 下一篇: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