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品

作者: 时间:2007-04-21 点击数:

< 种类>
包括易燃品与易爆品。
1易燃品包括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1)易燃固体:如N,N-二硝基五亚基四胺((CH2)5(NO)2N4)、二硝基萘(C10H6(NO2)2)、红磷(P4)、等。
(2)自燃物品:如二乙基锌(Zn(C2H5)2)、连二亚硫酸钠(Na2S2O4∙2H2O)、黄磷(P4)等。
(3)遇湿易燃品:三氯硅烷(SiHCl3)、碳化钙(CaC2)等。
2 易爆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
(1)爆炸品:如2,4,6—三硝基甲苯(别名:梯恩梯或茶色炸药;分子式:CH3C6H2(NO2)3)、环三次甲基三硝胺(别名黑索金,C3H6N3(NO2)3)、雷酸汞(Hg(ONC)2)等。
(2)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①易燃气体:如正丁烷(CH3CH2CH2CH3)、氢(H2)、乙炔(电石气,C2H2)等。
②不燃气体:如氮、二氧化碳、氙、氩、氖、氦等。
③有毒气体:如氯(Cl2)、二氧化硫(别名:亚硫酸酐,SO2)、氨(NH3)等。
(3)易燃液体:如汽油(C5H12~C12H26)、乙硫醇(C2H5SH)、二乙胺((C2H5)2NH)、乙醚(C4H10O)、丙酮(分子式:C3H6O)等。

< 危害性>
易燃易爆,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 预防措施>
1 易燃、易爆和高压气瓶要严格按有关规定领用、存放、和保管。
2 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距明火10米以外;压力气瓶夏季防止曝晒;
3 易燃固体注意事项:
(1)放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酸类物质。
(2)不要与其它危险化学试剂混放。
(3)轻拿轻放,严禁滚动、摩擦和碰撞。
(4)防止受潮发霉变质。
4 自燃物品注意事项:
(1)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处,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
(2)不要与酸类物质、氧化剂、金属粉末和易燃易爆物品共同存放。
(3)轻拿轻放,严禁滚动、摩擦和碰撞。
5 遇湿易燃品注意事项:
(1)存放在干燥处。
(2)与酸类物品隔离。
(3)不要与易燃物品共同存放。
(4)防止撞击、震动、摩擦。
6 爆炸品注意事项:
(1)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远离明火、远离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存放温度一般在15~300C,相对湿度一般在65%~75%。
(2)严防撞击、摔、滚、摩擦。
(3)严禁与氧化剂、自燃物品、酸、碱、盐类、易燃物、金属粉末放在一起。
(4)严格执行“双人保管、双本账、双把锁”的规定。
7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注意事项:同各类钢瓶管理规定。
8 易燃液体注意事项:
(1)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酸类物质。
(2)存放处温度不得超过300C。
(3)轻拿轻放,严禁滚动、摩擦和碰撞。
(4)定期检查。

< 急救办法>
1 引发火灾,应对措施见“防火”项。
2 针对各类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准备相应的急救药品和制定急救预案。

2007/4/21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