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液

作者: 时间:2007-04-18 点击数:

< 种类>
溶於水药品;不溶於水的油状易挥发溶液;剧毒药品;自燃易爆物;酸酐、酰氯类;油状物;溴等。

< 危害性>
处理不当,危害环境及人群健康。

< 预防措施>
1 含有危险品废弃物的处理,每一种化学用品和生物用品的处置步骤是不一样的。原则如下:
(1)总体说来,大多数的废弃物允许冲洗处理,但是需参看相关法规的规定。
(2)有毒物质(氰化物)、易燃物品 (溶媒物质)和 腐蚀性的 (酸/碱) 不能冲洗处理。
(3)化学中和作用使化学物质无害,可冲洗处理。
(4)生化废弃物如细菌培养皿、活菌等可以通过高压消毒,作为垃圾处理或焚化。
(5)做好废液的标记与记录(见附图)。
2 含有危险药品废液的排放,要特别谨慎,以免发生意外事故,污染水源。危险有毒药品溅出,应立即作有效处理。下面介绍一些处理方法,失效药品的销毁,亦应参考处理。
(1)溶於水药品用大量水冲稀,流入地沟。
(2)不溶於水的油状易挥发溶液,尤其是二硫化碳、乙醚、苯等不能倒入地沟,以免地沟着火爆炸,或发散有害气体,量大废液应回收,量小的要在通风橱内销毁,或於空旷通风处销毁。销毁办法:可燃性液体,放在盘内燃烧。不可燃液体,让其自然挥发。溅於外面的药品用乳化剂使之乳化再冲入地沟。
(3)毒药品:用化学方法处理成无毒品或毒性低药品,再排放。
汞盐;用亚硫酸钠还原成亚汞,再以氯化亚汞形式沉淀,冲走。
小量的铅、铬……等盐,加大量水稀释排走。
砷化物:大量加入石灰沉淀去除。小量则用水冲稀排走。
草酸:在硫酸中用高锰酸钾氧化。
酚类:若大量必须回收。小量则加烧碱溶解,排入地沟。
(4)自燃物、易爆物的销毁,销毁此类药品时要远离火源,并备有灭火器。
金属钠、金属钾:小量的用乙醇分解。大量的要在空旷处烧掉。存放久的金属钾须及时销毁。溅出物立即收入煤油中,着火应立即扑灭。
锌等金属;分次加入5%盐酸分解。
黄磷:用湿沙盖着,铲入盘中,放在空旷处使自燃。如少量可在通风橱内自燃之。
高氯酸等危险物:用水冲稀、冲走。
苦味酸:用碱液溶解,用水冲稀,冲走。
过氧化苯甲酰等过氧化物;分批加入氢氧化钠搅拌,变稠后加水冲稀,用水冲走。
自燃物、缓慢燃烧过氧化物:小量分散於盘中,在空旷处燃烧。
(5)酸酐、酰氯类,一般是将药物小心分批慢慢倒入地沟中,同时放大量水冲走。酰氯化合物最好先在毒气橱中,慢慢倒入水中分解,排走浓烟,再倒入地沟用水冲走。而下述药品要特别小心。
发烟硫酸:用大量碳酸钠围在容器周围,在安全地方将瓶子打碎,慢慢加入地沟中,同时用大量水冲走。
氟氢酸:在安全地方碎瓶,用碳酸钙小心中和,然后用大量水冲走。
(6)油状物:加乳化剂乳化后排走。
(7)溴:用碳酸钠吸收,或用硫代硫酸钠等还原,用水冲走。
(8)凡溅出挥发性、刺激性药品,有毒药品,应立即打开室内排风,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由有经验人员处理。处理时要载防护用品;如护目镜、胶手套、胶围裙及呼吸器等。
(9)凡染有危险药品的容器、滤纸、废渣原则上与该药品处理方法相同。不要随便抛弃在垃圾箱内。
(10)凡用完药的空瓶,必须洗净才能弃去。以免别人洗瓶时发生事故。同时空的盛过低温溶剂瓶,其气体与瓶中空气混合,可能形成爆炸混合物,非常危险。
(11) 细胞培养试验用品等的处理:
培养或细胞、细菌、噬菌体和污染试管苗,务必使用高压消毒灭菌锅灭菌,同一般垃圾丟至垃圾場。 吸取过细菌的枪头和装过细菌的小离心管,同样需要用高压消毒灭菌后方可丢弃。所有使用过的实验用品,均应做灭菌处理后,方可丢弃。液体或固体废弃物可用高压蒸汽灭菌处理后方可丢弃之。

2007/4/18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