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

作者: 时间:2007-04-17 点击数:

< 种类>
最常见的包括蟾蜍、小鼠、大鼠、鸡、兔、犬等。

< 危害性>
对动物呼吸、排泄、毛发、抓咬、挣扎、逃逸、动物实验(如染毒、医学检查、取样、解剖、检验等)、动物饲养、动物尸体及排泄物的处置等过程产生的潜在生物危害。
1.人畜共患病-疾病从动物身上传播到人身上,如:Q热、狂犬病和布氏杆菌病。
2.过敏反应。

< 预防措施>
1实验动物的购置
(1)实验室应根据实验需要,确定所要购置动物的种类和数量,由专人登记。
(2) 实验动物必须由专门的合法单位培育,并达到医学实验的要求,不许捕获野生动物来替代实验动物,严禁经不明、不正当的途径购置。
(3)所购置的实验动物必须从实验要求出发,经过有关部门的检疫,合格后方可购置,禁止因贪图小利而购置不合格的动物。
(4)实验动物在运输中应严格遵守运输规定,由专人负责运输全程,需要长途运输时,要处理好动物的饮食、粪便的排放等问题。
2实验动物的育养及动物房的管理
(1)有购置的动物应安置在动物房进行育养,动物房必须配备适合动物生长的饲料、器具等,饲料、器具应严格按照饲养的要求购买。
(2)实验室要选派一名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管理动物房,动物的育养由熟知业务知识、细致而具有育养经验的专人主管。
(3)实验动物分类饲养,同种动物按年龄、雌雄和有无染毒等进行饲养,做好标记。
(4)在饲养过程中需密切观察动物的健康状况,定期检查,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动物发病,应立即隔离,甚至进行焚烧、销毁。
(5)每天清点实验动物,并定期清扫动物的粪便,保持动物房的清洁。
(6)控制气雾-清洁动物的圈舍时带上口罩,必要时洗手和淋浴
(7)实验室应组织育养人员定期进行身体检查,防止人畜共患性疾病在人身上发病,如果发现疾病,要及时进行医治。
3实验动物的领用
(1)需根据实验要求领取实验动物,由专人登记好种类、数量及用途。
(2)实验人员抓取动物时要按照育养人员的要求去做,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戴好手套等,防止被动物抓伤、咬伤。为防止被咬和抓,多练习固定和捕捉动物的技能。
(3)实验人员在使用实验动物的过程中,必须认真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要爱护、珍惜实验动物,不准随意浪费。
(4)实验室如发现有剩余的实验动物,不得随意处理,应交回动物房进行处置。
4实验动物的焚烧、销毁
(1)实验结束后,动物尸体统一收集,到指定放置地点焚烧,严禁随便乱放、乱扔。
(2)实验后存活的动物要按规定处死并销毁,不准私自带离实验室另作别用。
(3)感染疾病的动物应视疾病的类型严格进行处置,防止疾病的发展和蔓延。
< 急救办法>
实验动物咬伤救治在伤口上方扎止血带,然后用高猛酸钾或双氧水冲洗伤口,并用5%石炭酸或硝酸烧灼腐蚀伤处。

2007/4/17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