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示范

作者: 时间:2012-11-06 点击数:

1. 培训中学骨干教师 传播最新教学理念及实验技术
  本单位是国家级生物学中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实验中心承担中学生物学实验培训任务。2000年,举办了三期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了包括新疆、西藏在内来自全国各地教师150名。同年还举办了三期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400名学员)。培训内容不仅涉及理论知识和教学理念,还包括实验技术、方法及设计。
  2003年,中心与吉林省遗传学会一同对东北地区的100余名中学教师进行了实验技能和方法培训。
  2007年本单位被定为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新课程教师培训基地。同年6月对首批204名全国各地的中学教育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培训效果受到好评。


2. 外派教师授课或指导实习 协助兄弟院校实践教学
  实验中心的前身是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实验室。生物系实验课程开始历史久远、师资力量雄厚,在东北地区高校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心的教师经常被兄弟院校邀请承担生物系实验课程或者野外实习指导。例如,李凤霞高级工程师连续多年被邀请承担吉林大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任务。肖洪兴教授多次被吉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春师范学院生物系、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聘请指导长白山野外实习。

3. 长白山基地特色鲜明 兄弟院校共用共享
  20 多年来,东北师大长白山实习基地接纳实习学生人数累积近6000人次(见表7-1)。其中我校学生约2800人次,其他院校学生3000人次。前来进行科学研究的单位有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和动物所。实习基地对兄弟院校实习生提供必要的食宿、交通等后勤保障条件,尤其是给予专业实习内容的指导或协助,发挥了良好是辐射示范作用。

4. 接待来访 介绍经验
  2004年7月,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联席会议,中心在会上交流了实验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经验。
  中心每年接待咨询、交流生物学实验教学经验的来访者近百多人次。2006-2007年,先后来访的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黑龙江大学生物系、山东潍坊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院等单位。中心教师与来访者充分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
  中心建有具有东北地方特色的标本馆,每年接待国内外前来进行研究、参观和考察的各类人士以及中小学生数百人次。中心珍藏的东北特色标本如东北虎、梅花鹿、野生人参等给每一位参观者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2/11/6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