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细则

作者: 时间:2007-04-24 点击数:

  为加强本院实验中心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实验教学安全有序的进行,保障师生员工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使安全环保达标率为100%。结合我校对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管理细则:

一、本细则所指化学危险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致病菌、腐蚀、放射性等性质的固体、液体、气体等,不包括一般的化学药品。

二、化学危险品的采购要由实验中心主任根据开设实验的需要审批后,方可购入。

三、购入化学危险品原则上随用随购,因特殊原因需提前购入和实验后结余的要放入学校库房中存放,原则上不允许存放在实验室。

四、化学危险品的购入、管理,要由中心指派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和工作作风严谨的人来负责。

五、化学危险品购入时必须认真组织验收,严格履行保管和使用手续。临时存放的化学危险品,要由专柜双人双锁管理,使用时要由使用人填写使用申请单,中心主任签字后方可取用。

六、化学危险品保管地点应有相应的防火、防爆、防静电、隔离、监测、报警等设施,物品的保管应该科学化。化学危险品要储存在通风、低温、阴凉、干燥的房子内,特别要注意性质相抵触的危险品绝对不能堆放在一起。

七、加强化学危险品的安全保卫工作,化学危险品的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保管业务,掌握保管方法和危险品燃烧的灭火知识及其它应急知识。

八、对剧毒和放射性物品的出、入库须有精确计量和记载。库存的各类物品,根据原始凭证,及时进行增减记帐,定期进行帐物核对,严格做到帐物相符,并建立计算机管理信息档案。

九、采用化学危险品进行实验必须谨慎小心,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必要时应有人监护。

十、实验教学尽可能使用安全菌种,使用后要高压灭菌处理。废气、废水和废物要根据种类分别采取适当措施处理。避免污染环境。

十一、接触化学危险品、剧毒以及致病微生物的仪器设备和器皿必须有明确醒目的标记。使用后及时清洁,特别是维修保养或移至其它场地前必须进行彻底的净化。

十二、使用化学危险品的地方应备齐急救器材和用品,人员具备消防、急救知识。并有定期检查和培训制度。

十三、定期检查,奖优罚劣,严防事故的发生。

十四、严格执行公安部门易制毒管理规定。

2007/4/2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