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07-04-24 点击数:

教务处[2005]30号

实验技术人员是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我校实验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他们做好本职工作,并为考核、聘任、晋级、津贴工资评定及奖惩提供依据,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校级实验中心主任助理)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主任助理)是完成实验室各项任务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全面负责实验室管理、建设以及实验教学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实验室建设规划、年度教学和科研实验计划、年度经费使用计划,具体岗位职责包括:
1.组织制定并实施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确定实验室各岗位职责,安排实验室各项任务,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工作,总体负责安全及卫生管理工作。
2.组织审定或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开展本科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3.审核仪器设备的申购项目,合理开支各项经费。组织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确保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提高其利用率。
4.组织开展本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及考核工作,提高其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
5.在保证实验室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
6.提高自身的业务及管理水平,并承担实验指导工作。
二、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掌握本学科教学实验的发展动态,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前瞻性信息和学术、技术指导。
2.根据本学科实验发展要求,提出实验室建设规划及建设方向,指定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和实验科研方案,组织实施新开实验方案。
3.积极开展实验课题研究,及时更新实验内容,编写实验讲义和实验指导书。
4.指导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引进、验收和调试工作。
5.承担和指导实验装置的研制及有关仪器设备的改造工作,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问题。
6.承担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参与指导研究生。
7.指导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三、工程师(实验师)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科研任务,制定实验计划。
2.参与编写实验讲义和实验指导书,并承担学生实验指导工作(包括辅导答疑、批改实验报告及评定学生实验成绩,记录实验教学情况,完成实验总结,提出实验改进意见)。
3.制定有关实验室建设方案,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方法,提高实验课程质量。
4.承担实验室有关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保养、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5.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独立设计、加工特殊装置或零部件,编制工艺流程,解决某些关键性问题。
6.分析本职岗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实验室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
7.严格执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
四、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
1.承担教学实验的准备和实验教学的辅助工作,参与预做实验并完成实验报告。
2.承担有关教学、科研工作需要的备料、加工、仪器设备制作、绘图设计、计算、数据处理、制作教学模具和编写报告等任务。
3.承担有关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和保养工作,参与仪器设备的检修、技术改造和更新工作。
4.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5.严格执行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完成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等技术管理工作和各种报表的统计工作。
6.组织开展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协助有关领导完成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
五、技术员(实验员)岗位职责
1.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开展经常性的维护和保养。
2.经指导完成教学和科研的实验准备和有关的实验辅助工作,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方法和步骤。
3.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调动,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4.学习科学技术,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5.承担试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六、保管员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实验仪器设备和其它实验室物资的管理制度,勤俭节约,合理利用。
2.应用计算机,采集、管理实验室物资及相关信息资料,确保仪器设备帐物相符。
3.承担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保管实验有关的技术资料,确保资料完整。
4.承担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确保水、电、气、火的安全使用和库房、实验室安全和整洁。

2007/4/2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