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考核原则

作者: 时间:2007-07-08 点击数:

实验课程考核是对学生实验的诊断、指导、激励和促进的手段。考核注重于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基础实验课程、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课程和创新实验课程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

1. 基础实验课程

由于基础实验课程中的验证性实验比例较大,实验课程的考试多采取笔试加面试的考试形式,成绩的确定是根据学生对基础实验知识的掌握、实验报告质量、实验操作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定。

2. 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课程

此类课程的时间较长,注重学生的参与及独立实践的效果。部分实验还增加了实验设计部分的内容。同一个题目,学生采用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可能不同,取得的结果也不相同。对于这样的实验考核,采用实验设计和结果分析报告和实验答辩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

3. 创新实验课程

为了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训练活动的积极性,对创新板块的实验课程的评定采用弹性管理,即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的参加课外科技训练活动和参加教师科学研究的实践,经过考核(指导教师评语、课题结题答辩、科研成果等),可以获得学分。这种评价方式体现了重视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尊重学生个性,注意开发学生潜能等理念。

4. 其它实验活动

学生在开始专业实验课程之前,首先要进行生物学基础实验技能训练,内容包括常规试剂配置与保存、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使用、实验室安全等。训练采用自主学习和技术人员指导的形式进行。

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知识教育等,采取零学时,让学生以开卷形式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

2007/7/8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