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07-04-22 点击数:

课程名称

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

Advance Plant Physiology Experiment

课程负责人

石德成

开课学期

秋季

课程编号

LIF422

实验类型

综合与设计

实验类别

专业

实验学分

2学分

实验要求

必修

适应专业

生物技术 环境科学

生态学

实验学时

40

制定时间

2006.12

石德成

孙晖 朱长甫

一、实验教学目的

本课程以训练实验技能,培养创造性思维及独立构思、设计并完成科学实验的能力为主要目的。将科研思想贯穿于教学始终。从材料培养到生理指标测定将整个课程连成一体,使学生在上课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完整的科研实践。

本课程要求学生按研究论文形式完成实验报告。鼓励学生自行修改或设计实验方案。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1

硝酸还原酶诱导及活性的测定

熟练掌握植物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的测定方法,比较不同N素对硝酸还原酶的诱导作用。

1.材料的培养

2.NO3的还原

3.NO2含量的测定

4.标准曲线绘制

10

设计

2

不同植物幼苗光合特征的比较

掌握研究植物光合特性的主要内容,学习测定植物光合生理主要参数的方法,探讨C3C4植物在光合生理方面的差异。

1. 材料培养

2. 光合色素(叶绿素a、叶绿素b、类胡萝卜素)含量的比较

3. 光合产物的积累比较(可溶性总糖、蔗糖)

4. 光合速率的比较

5. C3C4 植物在形态学上的差异

12

设计

3

盐碱胁迫下禾本科植物幼苗抗盐碱机理的探讨

通过人工模拟盐碱胁迫条件,从植物生长、根系活力、抗氧化酶系统、渗透调节物质的积累、抗盐碱蛋白的积累等方面,探讨禾本科植物幼苗对盐碱胁迫的生理响应及其适应机制。

1. 材料培养和处理

2. 相对生长率的测定(高度、生物量、含水量等)

3. 根系活力测定

4. 抗氧化酶活性测定

5. 渗透调节物质的积累

6. 不同分子量蛋白亚基的积累(SDS—PAGE法)

18

设计

三、使用说明

  基本实验技术采用讲授法,具体操作采用统一操作和自选材料的方式。同时,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考试方式

每次实验学生必须在下课时交实验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实验题目、目的要求、材料方法、具体实验过程及原始实验记录、实验结果与讨论等。实验报告应体现出学生的科学态度及素质。

教师上课时应对每个学生的实验原理掌握程度、操作情况、实验态度、创新情况、实验结果、实验设计等做详细记录,以此作为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此外也可以通过按指定题目设计并完成某实验等方式考核学生的实际实验能力。

以百分制评定成绩,其中实验原理占10%、实验设计占30%、实验技能占30%、实验结果占20%、实验报告占10%

五、教材(讲义、指导书)

张志良主编.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参考书:

1. 朱广廉,钟海文,张爱琴编.植物生理学实验.北京:大学出版社,1988.

2. 潘瑞炽,董愚得.植物生理学(第五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编.现代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2007/4/22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