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07-04-14 点击数:

课程名称

遗传学实验

Genetic Experiment

课程负责人

李喜文

开课学期

秋季

课程编号

LIF407

实验类型

验证性和综合性实验

实验类别

专业基础

实验学分

2学分

实验要求

必修

适应专业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环境科学 生态学

实验学时

40

制定时间

2006.12

李喜文

孙晖

一、实验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熟练掌握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基础实验技能、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严密的科学态度。通过学生实际操作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1

减数分裂与细胞周期

动植物(蝗虫、玉米、)减数分裂过程及各时期特点;基因与染色体行为的关系。植物(大蒜)细胞周期特点的观察与染色体制片技术。

8

基础

2

果蝇遗传学实验

果蝇的生活史;果蝇培养方法;果蝇雌雄识别;果蝇杂交试验与结果的统计分析;果蝇唾腺染色体的制片技术。

4

基础

3

链孢霉遗传学实验

链孢霉生活史;链孢霉杂交与连锁分析;链孢霉营养缺陷型的筛选原理与方法。

4

基础

4

染色体分析

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与核型、染色体分染、分带观察与分析;骨髓细胞染色体制备。

8

基础

5

细菌遗传学实验

细菌诱变;细菌DNA损伤修复;噬菌体转染技术。

8

综合

6

数量遗传学实验

数量性状测量;数量性状统计学分析。

8

综合

7

群体遗传学实验

基因型、表型及基因频率统计与分析;遗传漂变模拟分析;自然选择模拟分析。

8

综合

8

染色体与基因变异的监测与观察

环境与毒理致畸变遗传学分析;植物多倍体诱导;动、植物新品种遗传学分析。

8

综合

9

DNA分离与电镜观察

细菌与质粒DNA分离与电镜观察; 动植物基因组或细胞器DNA分离与电镜观察。

8

综合

三、使用说明

  验证性实验采用集中讲授、统一操作的指导方法,综合性实验采用任选2个综合性专题、自行设计、自选材料和时间,开放实验室内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考试方式

每次验证性实验学生必须在下课时交实验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实验题目、目的要求、材料方法、具体实验过程及原始实验记录、实验结果与讨论等。实验报告应体现出学生的科学态度及素质。

教师上课时应对每个学生的实验原理掌握程度、操作情况、实验态度、创新情况、实验结果、实验设计等做详细记录,以此作为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

综合性实验主要考察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个性科研素质,考核方式是审查学生的实验报告。

以百分制评定试验成绩,其中验证性实验成绩为60%、综合性实验成绩占40%

五、教材(讲义、指导书)

刘祖洞,江绍慧.遗传学实验.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

参考书:

1. 吴鹤龄等.遗传学实验方法和技术.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

2. 沙利文等.果蝇实验指南(影印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

3. Gerald karp: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concepts and Experiments 3rd edition(影印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007/4/14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