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实验技术》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07-04-13 点击数:

课程名称

遗传学实验技术Advanced Genetic Experiment

课程负责人

李喜文

开课学期

春季

课程编号

LIF427

实验类型

综合性实验

实验类别

专业基础

实验学分

2学分

实验要求

必修

适应专业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环境科学 生态学

实验学时

32

制定时间

2006.12

李喜文

孙晖

一、实验教学目的

熟悉并掌握遗传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运用已经学习和掌握的遗传学基本方法和机能,对选定的问题进行独立的分析和探索。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1

染色体分带技术及其应用

染色体分带技术的基本原理;染色体识别原理及常见染色体异常;G带分带技术及其应用;姊妹染色体分染技术及其应用。

8

综合

2

大肠杆菌抗生素耐性品系筛选

细菌抗性生理特性;大肠杆菌抗生素耐性菌株筛选原理;抑菌斑实验及分析;不同抗生素耐性比较。

8

综合

3

异色瓢虫群体遗传学分析

群体遗传学样本收集与整理;异色瓢虫鞘翅色斑遗传多态;基因频率与基因型频率分析。

8

综合

4

人类凝血因子V遗传突变研究

基因多态分析技术;PCR扩增;RLFP分析;人类FV-Leiden突变研究。

8

综合

三、使用说明

  基本实验技术采用讲授法,具体操作采用统一操作、自行设计、自选材料和时间的方式,开放实验室内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考试方式

每次验证性实验学生必须在下课时交实验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实验题目、目的要求、材料方法、具体实验过程及原始实验记录、实验结果与讨论等。实验报告应体现出学生的科学态度及素质。

教师上课时应对每个学生的实验原理掌握程度、操作情况、实验态度、创新情况、实验结果、实验设计等做详细记录,以此作为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

综合性实验主要考察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个性科研素质,考核方式是审查学生的实验报告。

以百分制评定试验成绩,其中验证性实验成绩为60%、综合性实验成绩占40%

五、教材(讲义、指导书)

刘祖洞,江绍慧.遗传学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

参考书:

1.吴鹤龄等.遗传学实验方法和技术.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

2.Gerald karp: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concepts and Experiments 3rd edition(影印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007/4/13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