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07-04-12 点击数:

课程名称

分子生物学实验Molecular Biology Experiment

课程负责人

孙晖

开课学期

春季

课程编号

LIF428

实验类型

综合与设计

实验类别

专业基础

实验学分

3学分

实验要求

必修

适应专业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环境科学 生态学

应用化学

实验学时

56

制定时间

2006.12

孙晖、李晓雪

孙晖

一、实验教学目的

以培养学生严密的科学思维方式和科学态度作为基础,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并使学生通过亲自实验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1

基因组DNA的提取

掌握提取基因组DNA的原理和方法;提取出一定量的基因组DNA

8

综合

2

PCR和琼脂糖凝胶电泳

掌握PCR技术的原理和基本操作;掌握琼脂糖凝胶电泳的原理和方法

8

综合

3

质粒DNA提取

掌握原核生物生物常用载体质粒DNA的基本处理方法

8

综合

4

克隆分析

掌握制备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原理和方法;掌握转化及重组子筛选的原理和方法;掌握分析重组子的技术。

16

综合

5

大肠杆菌表达外源蛋白质及其纯化与鉴定

学习和掌握利用原核生物在体外获得目的蛋白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要点。

16

综合

三、使用说明

基本实验技术采用讲授法,具体操作采用统一操作和自选材料的方式。同时,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考试方式

平时成绩综合(实验态度、实验报告、实验总结)。

五、教材(讲义、指导书)

P.C.Turner, A.G.Mclennan, A.D.Bates and M.R.H.White: Instant note in Molecular biology(second edition) 影印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参考书:

1. G.M.Malacinski, D.Freifelder: Essentials of molecular biology(third edition) 影印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2. R.F.Weaver: Molecular biology(second edition) 影印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3. 孙乃恩.分子遗传学(第二版).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

2007/4/12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